非线性与微纳光学 / 光纤传感与通讯 / 液晶材料与器件 / 其他 

English

News & Recuritment News & Recuritment
本研究组招聘研究生及博士后研究人员
陈鹏副教授、陆延青教授团队在软物质光子学领域取得新进展,设计了一种均匀自组装的手性液晶结构,深入剖析其光子能带的特殊物理性质,引入光束入射角作为新的调控维度,动态控制矢量不可分离态的逻辑旋转,执行了一系列量子门的经典对应,并进一步探究了该元件在角位移追踪、逻辑网络等方面的应用潜力,为经典不可分离体系和软物质光子学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技术。
Nat. Commun. 基于时域准相位匹配和绝热路径在失谐声学腔之间实现能量转移和频率转换
研究组陈鹏副教授、陆延青教授课题组在液晶平面光子学领域取得新进展,巧妙构建了相反手性共存的液晶微纳光子结构,实现了正交圆偏振光、共轭几何相位的同时调控。该工作突破了传统手性液晶单一自旋/几何相位调制局限,引领液晶微纳光学新范式。相关成果以“Pancharatnam–Berry phase reversal via opposite-chirality-coexisted superstructures”为题发表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近日,南京大学陈鹏副教授、胡伟教授、陆延青教授课题组利用非对称表面锚定的光控手性可翻转的液晶超结构,实现了多维度联合复用的动态全息技术。相关成果以“Simultaneous realization of dynamic and hybrid multiplexed holography via light-activated chiral superstructures”为题,发表于《Laser & Photonics Reviews》(DOI: 10.1002/lpor.202200011),并入选内封面Inside Back Cover。
近日,研究组陆延青教授、陈鹏副教授课题组利用热响应手性液晶超结构,实现对光子自旋角动量和轨道角动量的灵活按需检测,相关成果以“Dynamically selective and simultaneous detection of spin and orbital angular momenta of light with thermoresponsive self-assembled chiral superstructures”为题,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光子学》(ACS Photonics2022, 9, 1050),并入选当期内封面文章。
近日,研究组在手性液晶中人为诱导分子组装构建精密螺旋结构,并通过光照刺激结构整体增旋/解旋,模拟了细菌利用鞭毛螺旋式推进自身在水中前行的运动模式,实现了光照自驱动和分子自组装结构传动的可编程执行器,并验证了对负载微球的定制化二维运动编程。
通过设计掺入光控手性翻转分子机器的自组装螺旋超结构,实现了工作波段连续可调、共轭相位分布光控变换的平面光子元件,提供了一种动态平面光子元件的实用方案,入选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应用研究类成果。

© 版权所有 2012-2021.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