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线性与微纳光学 / 光纤传感与通讯 / 液晶材料与器件 / 其他 

English

About Us

液晶与微纳光学研究组属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涉及到材料科学与光学工程两个学科。研究组针对现代光电信息产业的迫切需求,致力于探索光与若干线性、非线性人工微纳结构相互作用的物理规律及其在新一代光纤传感、光纤通讯、全固态激光、液晶光学器件等前沿领域中的应用。本研究组同时也是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筹建中的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的组成部分。研究组目前包括教授2名、副教授1名、副研究员1名、博士后3名、专职研究助理1名,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20余名,此外还有前进入研究组的本科生若干名。本研究组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始建的南京大学物理系闵乃本教授研究组的晶体生长研究室。在闵乃本教授的带领下,研究室连续承担七五八五九五国家计划新材料领域课题,在聚片多畴光学超晶格铌酸锂晶体的生长及蓝光倍频器件研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成果,1996年通过原国家教委组织的项目成果鉴定,被誉为国际领先水平的工作。研究室先后培养博士两名(陆亚林、陆延青)及硕士若干名。1996年,陆延青博士毕业留校,任教于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并负责晶体生长研究,在离子型声子晶体、周期极化铌酸锂的电光效应等方向持续取得突破,有关成果获“1999年度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1999年度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等荣誉,并被自然科学基金委年报及中科院《2000年科学发展报告》等做重点报道。2000-2006年间,陆延青赴美,先后在chorum Tech等海外光纤通讯企业及UCF(CREOL)等高校从事研发工作。2006年底,陆延青获聘返回南京大学任教并成立液晶与微纳光学研究组

2009年,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光学中心徐飞博士及吉林大学超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胡伟博士先后加入本研究组,形成了一个学科交叉、结构合理、团结协作,既有历史积淀又朝气蓬勃的液晶与微纳光学研究组。目前,本研究组已经在介电体超晶格、光纤、液晶等方向形成了核心竞争能力,通过以上方向的交叉,在若干光通讯、光互联核心器件以及微纳光学传感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自2007年以来,研究组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包括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合作项目等多项课题。2007年以来在Adv. Mater.Light Sci. Appl.Laser Photonics Rev.Phys. Rev. APhys. Rev. BAppl. Phys. Lett.Adv.Opt. Mater.OpticaOpt. Lett.Opt. ExpressIEEE Photon. Tech. Lett.等刊物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申请或授权专利40余项,其中国际专利3项,部分已成功转让,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南京大学液晶与微纳光学研究组将以国际一流研究团队为标杆,以发展新一代原创性光电信息器件为己任,发挥独特技术优势,不断开拓进取,力争在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新成绩!

活动图片

  • 桂林会议集锦
  • Lin
  • 诸

© 版权所有 2012-2021.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