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线性与微纳光学 / 光纤传感与通讯 / 液晶材料与器件 / 其他 

English

Martin Schadt博士、吴诗聪博士名誉教授授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表日期:2013-05-01

201342814:30Martin Schadt博士、吴诗聪博士名誉教授授予仪式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曾宪梓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延峰教授主持仪式,南京大学副校长杨忠教授致辞、向两位名誉教授颁发证书并为其佩戴校徽。两位名誉教授的夫人参加了这一仪式。在随后的致辞及活动中,两位教授盛赞了南京大学突出的教学科研成绩,对南京大学授予其名誉教授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应邀莅临本次仪式的特邀嘉宾包括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中电熊猫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弘仁博士、江苏和成显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游石基博士、南京晶美晟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新华博士、江苏省光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东南大学电子学院副院长叶莉华教授、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青教授、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陈圆博士、南京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孔剑锋副处长,南京大学人力资源处孙涛副处长,南京大学科学技术处龚俊科长、南京大学现代工程学院臧文成书记、南京大学肖敏教授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相关院系师生约一百人出席了本次仪式。

名誉教授授予仪式后,吴诗聪教授为大家做一场题为My Thirty-year with Liquid Crystal的学术报告。通过回顾他在从事学术研究过程中的生活、学习及工作经历,分享了其在选取科研方向、攻克科研难点等方面的宝贵经验,语言诙谐幽默,气氛轻松,师生们受益匪浅。报告后,与会学生向吴诗聪教授踊跃提问,请教研究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吴诗聪教授一一作答。随后,在陆延青教授的陪同下,两位名誉教授及校外特邀嘉宾一同参观了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组。

本次仪式由现代工程学院院办卢俊锋老师、王晓曼老师会同本研究组胡伟老师、卢妮娜老师、林晓雯博士生等筹办组织。

 

Martin Schadt博士是现代液晶显示技术的奠基人之一,是液晶学界和信息显示产业界享誉世界的著名学者,在新液晶材料、有机半导体和生物物理学方面做出了许多创始工作,开创了液晶领域的新时代。他开发了第一个有机LED、液晶的克尔效应、场致宾主效应的颜色转换、双频液晶及驱动技术、光学模式干涉效应、铁电液晶的DHF模式和SBF模式、线性聚合液晶光取向技术等,对二十世纪以来人类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获得了具有工程技术领域的诺贝尔奖之称的美国工程院Draper奖。

 

吴诗聪博士MTN显示模式的发明人。他引领了下一代液晶显示技术——“蓝相液晶”显示的研究,建立完善了蓝相液晶的理论体系,攻克了多项蓝相液晶领域的关键材料和技术问题,开拓了液晶在信息显示、信息处理、信息通信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其研究团队因其高水平的研究和突出的成就而享誉世界。他的7本专著已成为学界业界核心参考书。他发表论文近400篇,拥有78件美国专利,被引14000余次,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吴诗聪博士是美国国家发明院首批院士,SID/OSA/IEEE/SPIE 等多个国际著名学会Fellow。因其在现代液晶显示技术革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被授予了多项国际重要奖项。

 


 


© 版权所有 2012-2021.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