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线性与微纳光学 / 光纤传感与通讯 / 液晶材料与器件 / 其他 

English

祝贺研究组南京汤山学术交流会顺利圆满举办
发表日期:2012-11-19
       17日下午,大家开心的享受了汤山一号的户外温泉浴,扫除了近段繁忙工作的疲劳。晚上大家进行了KTV活动,有文艺细胞的同学们一展歌喉,大家抛开平时的忙碌,三五一桌聊着轻松的话题,玩得相当开心。
       18日上午9:30开始学术活动。整个活动由本组学术带头人陆延青教授主持。此次学术活动的时间安排是完全开放的,打破了通常学术会议的传统,以便于大家进行充分的尽兴的交流。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郑致刚副教授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系统介绍了他近三年来在光学各向同性态液晶(主要是蓝相液晶)材料和器件方面的工作,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介绍及详细的研究思路剖析,不但授给了我们“鱼”,也同时授给了我们“渔”。郑致刚今年早些时候刚刚结束在我们组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工作期间成果显著,为我组液晶方向的顺利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接下来,我们研究组出站的另一位博士后,也是第一位博士后,来自昆山龙腾光电的崔宏青博士给大家带来了蓝相液晶显示器件的开发研究报告,他也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系统介绍了龙腾研发部门新近采用两款蓝相液晶材料开发的液晶显示器件的进展,给同学们带来了与平时实验室研究不一样的工作报告,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带来了不一样的享受。崔宏青博士在站器件系统完成了金属线栅反射式偏光片用于TFT-LCD增亮的研究,并发表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为我们研究组的应用器件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
       下午1:30,结束了午餐和合影留念,大家就紧凑的开展了下一个部分。我们组的胡伟老师首先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从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角度与大家探讨了为什么要做研究以及如何做研究,言真意切,讲的都是平时课堂上研究中学不到而又非常重要的内容,大家均深有感触。最后,研究组的明阳同学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报告,他以《量子之绮》为题栩栩如生的为大家描绘了量子的世界,回顾并评述了今年诺贝尔物理量奖获奖人的工作和意义,并展望了量子的应用前景。报告让大家领略了量子的魅力,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量子研究的兴趣。
 
       下午4:00,报告结束,大家乘上大巴返回校园,圆满结束了两天愉快而有收获的行程。
       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得益于老师们的精心筹划准备,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对大家的踊跃参与和积极付出表示感谢!
 
 

© 版权所有 2012-2021.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邮编:210023